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对编辑人员责任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报编辑部编辑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

1.强化政治意识,筑牢理论阵地

政治意识是媒体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素质。强化政治意识,关键是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鲜明政治观点、严肃政治纪律的基础上,锤炼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作为一名编辑,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发挥好编辑部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在工作中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自信和认同作为首要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把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向深入。

2.强化阵地意识,增强审校力度

媒体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必须堡垒坚固、攻防兼备。阵地意识,就是岗位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是编辑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备品格。作为编辑人员,要始终对自己的编辑工作能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学报编辑部始终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编辑,确保《南京晓庄学院学报》上每篇文章、每句话都科学、严谨,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把稿子质量关,层层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要求每位编辑必须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观,从而保证期刊文化市场的引导作用,坚决杜绝有诽谤共产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不利于民族团结、违反公序良俗及宗教信仰、违反宪法等言论观点在文章中出现。

3.加强创新意识,把控媒体话语权

新形势下,社会思想日益多元,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交流交锋也日益激烈,这就要求编辑必须在选题策划、读者沟通、发行观念等方面激发创新思维,以应对新常态对媒体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深入研究新媒体发展的趋势,着力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在新媒体时代把握好舆论宣传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4.加强学习意识,提高能力素质

编辑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最新发展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要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把学习业务知识和学报编辑部发展结合起来。在学报编辑工作中,常常遇到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合理解决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每一位编辑的业务素质之一。对于根本政治问题,不容质疑,不容否定。只能坚定不移地坚持,不能有半点含糊和动摇。

5.加强精品意识,争创一流品牌

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快速融合发展,受众置身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仅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各种媒介之间的竞争也趋于激烈。但是,无论媒介传播的形态如何改变,内容依然是吸引受众的最核心竞争力。编辑不断加强品牌意识,在学报的定位上,要从社会发展趋势和文化背景的角度考虑刊物的栏目设置、采编要求和发行方式,不断增强学报的信息量和可读性,打造更好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的反应深化改革发展新经验、新成果的一流品牌。

6.树立常态意识,加强监控力度

学报编辑部要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导权。树立常态意识,加强监控力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按时上报部门意识形态舆情监控情况,加强舆情监控力度,严格执行校党委的制度规定,做到有情况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绝不让事情扩大和蔓延。做好学报的编审工作,严把稿子质量关,层层落实编审工作的“三审四校”制度。严格落实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审核报备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宗教活动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监督管理工作。

 7.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学报编辑部负责解释。

  

  

南京晓庄学院学报编辑部

201714